暨阳社区

标题: 不建议江阴普通家庭孩子高考后打工 [打印本页]

作者: 若虚    时间: 2026-6-22 14:05
标题: 不建议江阴普通家庭孩子高考后打工

一、核心结论

对于17至18岁、毫无社会经验的江阴本地高考毕业生而言,盲目踏入社会打暑假工,家庭需要承担的潜在风险,远远大于打工赚钱、锻炼独立、变得懂事带来的所有收益。绝大多数普通家庭,并不适合让孩子高考后打工。

很多家长推崇“高考完打工=早独立、早懂事”,本质是缺乏现实依据的自我感动,根本没有看清底层短期务工的真实环境与隐性危害,还不如在家做点家务来的实在


所有家长都该认真思考一个问题:以江阴大多数普通夫妻的社会阅历、人脉资源和认知层次,到底能给17-18岁初入社会的孩子,提供多少有效指导和兜底助力?

高考后打工弊远大于利

1. 无技能、无指导,根本没有优质岗位可选
17-18岁的高考毕业生,没有任何职业技能,又没有父母的专业指点和资源加持,在就业市场上毫无竞争力。市面上能匹配的岗位极度有限:保洁岗位不收短期临时工,快递岗位大多不符合年龄要求,仅剩的餐饮、服务类岗位,不仅没有任何成长锻炼价值,还会挤占底层失业人员的就业机会,完全是无意义的体力消耗。

2. 本地快招套路泛滥,专门收割
江阴本地存在大量专门针对职场菜鸟 的招工收割团队,各类快招短视频、虚假招工信息漫天飞舞。尤其是最近短视频上面骗你搞土司,卖里脊肉,短视频的骗子们 精准瞄准涉世未深、想赚钱、想体验社会的高中生,这是孩子打工路上最大、最致命的风险。孩子不懂行业套路,不仅赚不到钱,还可能损失钱财、身心受挫,甚至陷入麻烦。

有的两种例外情况(唯一值得打工的场景)

并非所有高考后打工都完全不可取,只有以下两种特殊情况,打工才具备价值:

例外一:父母有行业人脉与资源,安排高质量深度实践

如果父母具备行业能力、人脉和资源,能够让孩子深度参与正规行业工作,而非简单打杂。
比如进入企业参与运营、直播、售后管理、产品一线生产等真实业务场景。这种高维度、正规的职场实践,能够锻炼孩子的思维、眼界和社会认知,是普通体力打工完全无法比拟的成长机会,也是普通家庭孩子接触不到的优质历练。

例外二:家庭经济极度困难,无力承担学费生活费
这是唯一的纯刚需情况。如果家庭条件确实窘迫,无法支撑孩子的大学学费、基本生活费,打工补贴开支、缓解家庭压力,才具备现实意义。这个你能看到很多新闻,北大清华在工地抗水泥。。

五、最终总结

剔除以上两种特殊情况,对于江阴绝大多数普通家庭的高考毕业生来说,高考结束后的暑假打工,是典型的弊大于利,性价比极低、风险极高的选择。看似是孩子懂事、体验生活、赚取零花钱,实则是用宝贵的成长时间、纯粹的三观和人身安全,换取微不足道的微薄收益,得不偿失 以及那些观众自我感动式的懂事。
作者: 泾渭同流    时间: 2026-6-22 15:55
二十年前毕业进入某些企业,培训人员老是爱讲自己在KFC打工勤工俭学的经历,非常骄傲,那时候我就不明白这有什么可骄傲的。

现在我照样不觉得孩子从事跑外卖端盘子是值得骄傲的事。

半夜打开外卖软件,居然有通宵配送的商家,真的心有戚戚。
作者: 若虚    时间: 2026-6-22 16:12
泾渭同流 发表于 2026-6-22 15:55
二十年前毕业进入某些企业,培训人员老是爱讲自己在KFC打工勤工俭学的经历,非常骄傲,那时候我就不明白这有 ...

如果是KFC  那是没有坏处


可怕的还是江阴活跃的那些 看上去是餐饮打工,实际上是骗孩子钱的人太多了


我见到一次 都投诉一次


现在最大的毒瘤实际上那些 周嬢嬢是快招.jpg

视频号 上 以招学生,探店 教学为目标的骗钱团队们
作者: huaya127    时间: 2026-6-22 16:39
每年政府有出很多公家的实习工作,有些有薪,有些只包个餐,这个还可以看看·····
作者: 凸币囊波旺    时间: 2026-6-22 16:40
点赞
作者: xxl83    时间: 2026-6-22 16:52
那些中专毕业的孩子呢?也是18-19岁,没有大学上,也是无技能无指导,家庭也普通
作者: xxl83    时间: 2026-6-22 16:55
打工不是为了赚钱,是为了积累社会经验,提升阅历,不要保护得那么好,18岁都成年了,都是可以当兵的年龄了,只有父母还把他当孩子
作者: 卡哇伊baby    时间: 2026-6-22 17:28
高考后不是梅雨,就是高温,还是在家打工比较好。洗衣做饭打扫卫生,学习以后独立生活的基本技能,让父母下班回家也能吃上顿现成饭
看着娃懂事,心里高兴给的薪资不会少的
作者: 若虚    时间: 2026-6-22 18:03
xxl83 发表于 2026-6-22 16:52
那些中专毕业的孩子呢?也是18-19岁,没有大学上,也是无技能无指导,家庭也普通

中专的孩子 那就要另外开一集了,中专生与高中生对社会的理解,底层逻辑完全不一样 我这里讨论的高考毕业生
作者: 若虚    时间: 2026-6-22 18:05
卡哇伊baby 发表于 2026-6-22 17:28
高考后不是梅雨,就是高温,还是在家打工比较好。洗衣做饭打扫卫生,学习以后独立生活的基本技能,让父母下 ...

是啊,爱干净 独立生活能力 并不比独立端盘子差
作者: jbr    时间: 2026-6-22 19:11
卡哇伊baby 发表于 2026-6-22 17:28
高考后不是梅雨,就是高温,还是在家打工比较好。洗衣做饭打扫卫生,学习以后独立生活的基本技能,让父母下 ...

能在家里听话的孩子没必要打工。更多的孩子是卧室里一堆垃圾,脚都无从下脚。不接受父母的教育,那只能让社会去教育
作者: 浪之奇    时间: 2026-6-22 21:16
来炸油条
作者: 迷途羔羊    时间: 2026-6-23 07:29
可以让小孩去附近的超市等店铺打工,也让小孩明白金钱来自不易!
作者: 创造晴天    时间: 2026-6-23 08:10
这要看怎么想了
我小孩高考后在小区里找了个初中生帮着补习补习,又近又安全,小孩自已既能搞点零花钱,辅导孩子的成绩也能有所提高,每天还能有事干,省得在家戳眼睛

微信图片_20260623080500_987_3.jpg (207.51 KB, 下载次数: 0)

微信图片_20260623080500_987_3.jpg


作者: 江阴大澄小事    时间: 2026-6-23 08:22
上纲上线了啊,个人认为小孩子满了18岁高考毕业,出去锻炼、实习下,体验下钱来的不容易,不管赚多赚少,稍微地理解钱的概念,上了大学后可能会更努力的学习,不那么的好高骛远!锻炼是不分贫穷富贵的,富人家也需要,不然再多的家业也守不住!谈到剥削的事情,被剥削更能体会无技能的无助,任何事情也要多方面看待,上面有个博主说中专毕业也就是18/9岁,他们也是要扔到社会大染缸里的,现在的普通大学还值钱吗?毕业了送外卖的比比皆是啊。听话的孩子占比偏少,在家要么打游戏,旅游,出去疯,估计要不了几天家长就烦了。高中毕业能去锻炼下的孩子总体来讲不会差,以后也不会差
作者: 江阴大澄小事    时间: 2026-6-23 08:24
当然那些毕业了在家帮父母做事情,自己房间收拾的整整齐齐,作息规律,不那么攀比的孩子是不需要锻炼的
作者: zbyj    时间: 2026-6-23 08:28
如果是巨婴,一切选择都无意义。
作者: 江阴大澄小事    时间: 2026-6-23 08:28
xxl83 发表于 2026-6-22 16:55
打工不是为了赚钱,是为了积累社会经验,提升阅历,不要保护得那么好,18岁都成年了,都是可以当兵的年龄了 ...

是的,任何成长都需要自我的磨练,纸上得来终觉浅
作者: 江阴大澄小事    时间: 2026-6-23 08:29
卡哇伊baby 发表于 2026-6-22 17:28
高考后不是梅雨,就是高温,还是在家打工比较好。洗衣做饭打扫卫生,学习以后独立生活的基本技能,让父母下 ...

这种娃不多吧
作者: 优优维    时间: 2026-6-23 08:46
当年我家娃高考后去餐饮店后厨打工,每天都比较幸苦,
自食其力挣了近一万元钱给自己买了苹果手机,剩下的留着到大学当零花钱。
家中虽然不做饭但负责收拾洗碗。

作者: 创造晴天    时间: 2026-6-23 08:48
本帖最后由 创造晴天 于 2026-6-23 08:59 编辑
江阴大澄小事 发表于 2026-6-23 08:22
上纲上线了啊,个人认为小孩子满了18岁高考毕业,出去锻炼、实习下,体验下钱来的不容易,不管赚多赚少,稍 ...


严重同意,楼主讲严重了,打工要看怎么个打工的,做自已优势的事没啥坏处,我小孩班上的同学甚至找各学科优秀的同学组成家教班,挣了零花钱经济独立,旅游、穿搭、学车等等都自由,手里有了钱话语权也高
我是70后,小时候自已也打工,没感觉打工有啥问题,甚至感觉有不少好处,比如:1、能提前接触社会,练情商;2、经济独立;3、体会赚钱的辛苦,以后不乱花钱;4、有事做,不会在家日夜颠倒,沉迷游戏

另外,请教一下楼主,啥叫“自我感动式的懂事”
作者: 周东卧龙    时间: 2026-6-23 09:10
我们初三毕业,在家打工,给父母洗车30一次,饭后洗刷15一次,给自己洗内衣裤10一次(提前为高中宿舍生活准备)
作者: miaojianqiang    时间: 2026-6-23 09:35
与社会接轨是好事,但是不建议从事危险性的工作,多年前我一朋友儿子大学实习,在轧石场把手臂轧断了,孩子刚踏进社会缺乏安全常识与自我保护意识
作者: 勿忘花香    时间: 2026-6-23 10:05
我当年暑假服装厂剪线头,寒假酒店做服务员。接触了形形色色的人,挺有意思的
作者: CZJLGZDYQ    时间: 2026-6-23 10:10
只要不去做危险的工作,出去锻炼锻炼还是可以的。
作者: 创造晴天    时间: 2026-6-23 10:50
18岁都成年了,只有父母还把他当孩子,我父亲经常讲的,他18岁的时候,已经从城里挑着化肥送峭岐了,这年头,你敢想像江阴走到峭岐,还挑着重物?
我们大多数都是普通家庭,既然父母给不了多少有效指导和兜底,那为何不让孩子早点接触这个社会、看清这个世界?就算被人忽悠了,也当试错,吃一堑长一智,我认为挺好
另外问一下楼主,啥叫“自我感动式的懂事”
作者: 524095698    时间: 2026-6-23 11:00
越是普通人家的孩子越是要多学会有担当,怎么想着减少父母的负担,多干点力所能及的事,不然天天躺着刷手机玩电脑打游戏。
作者: 江阴大澄小事    时间: 2026-6-23 13:27
创造晴天 发表于 2026-6-23 08:48
严重同意,楼主讲严重了,打工要看怎么个打工的,做自已优势的事没啥坏处,我小孩班上的同学甚至找各学 ...

说的有道理
作者: 江阴大澄小事    时间: 2026-6-23 13:28
周东卧龙 发表于 2026-6-23 09:10
我们初三毕业,在家打工,给父母洗车30一次,饭后洗刷15一次,给自己洗内衣裤10一次(提前为高中宿舍生活准 ...

挺好的 任何年龄都要有独立意识,小时候自己吃饭,小学自己写作业,初高中自己料理自己,大学如何生存
作者: 江阴大澄小事    时间: 2026-6-23 13:30
勿忘花香 发表于 2026-6-23 10:05
我当年暑假服装厂剪线头,寒假酒店做服务员。接触了形形色色的人,挺有意思的

回忆起来踏实
作者: ruruco    时间: 2026-6-23 15:28
确实如此
作者: 田垄上的麦芒    时间: 2026-6-23 17:01
高考完我家去打工了一天一百,人家管顿午饭然后早上打车去30晚上打车回30半夜点个夜宵加奶茶40。一天正好
作者: 爱就一个字2    时间: 2026-6-23 22:00
不发表意见




欢迎光临 暨阳社区 (https://bbs.jysq.net/) 暨阳社区 - 江阴论坛 - 网络改变江阴
(打印:@2026-6-24 02:49)